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福建省“十三五”第二批小学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第三期研修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0-12-0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作为福建省"十三五″第二批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1月15日-22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由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精心组织的第三期研修培训。通过教八天紧张而有序的学习,让我更进一步明确了英语课程改革的方向和目标。这一场场风格迥异的讲座尤其是专家们以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使我的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了更新。除了精彩的讲座,还有为期两天的下校考察,聆听了接地气的课堂教学,授课教师纯正的发音、娴熟的教学技巧、精致的板书及学生们精彩的表现都让我叹为观止。下面我就结合这八天的具体学习,谈谈自己的思考与认识。

一、教学相长,师生共进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担当和完成怎样的使命?又该怎样更新理念,创新教学?杭师大的刘齐宣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英语核心素养和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题讲座 ,她耐心细致地通过大量的实例和引导性的问题,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教学对孩子们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很好地诠释了我们的疑问。

一堂课是否成功,精彩与否,课堂上孩子们是否爱学、乐学,这很大程度上在于教师如何做好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她通过示范、引导讨论和给出实施建议,让大家学到了在遇到瓶颈时如何去思考和解决,而不是一味地找困难,摆问题。发现问题显水平,解决问题见能力。教师钻研教学不正是和学生努力学习一样吗,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二、词汇奠基,语音先行

语言有三大要素:语音、词汇和语法,其中语音是最基本的因素。语音是学好语言的基础,语音教学是语言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语音教学一直是小学阶段值得探讨的问题,口语测试也是众多老师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一块心病。这两个问题在本次杭师大进修之旅中我都得到了启迪。骆玉峰教授对语音和演讲进行详细的解析、凌应强教授的《小学英语语音教学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德天实验小学王雨青老师的《小学英语口语测试评价》以及沈昌洪教授独特的语音归纳训练方法都让我受益匪浅。

三、精研绘本,返璞归真

英文绘本有其独特的优点和魅力,绘本教学对学生的思维品质、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凌霄燕教授的讲座《英语绘本欣赏及运用》结合自己长年来的研究和实践,从绘本的定义、绘本的发展历程、绘本的应用、绘本的教学等几个方面,对小学英语绘本教学进行了较全面而深入的诠释。她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无私地分享着她的研究心得和成果。她的一句“向前走,不要急,停一停,想一想”正是切中了当下教育中存在的急功近利的顽疾。我深有同感,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天赋,有的孩子早有成就,有的孩子大器晚成,但无论怎么说,未来都是他们的。有时我们所要做的真的就只是“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四、风格迥异,异曲同工

杭州德天实验小学的吕慧老师和我们省学带班的温颖老师分别为我们呈现了PEP教材的两节课:《Let's join the club.》和《Who can be my friend?》。吕慧老师的稳扎稳打,循序渐进。

我有幸代表团队参加了同课异构活动。常言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课上每一个新颖的设计,每一次精彩的呈现,背后又怎少得了我们老师耗尽心力的精心备课,甚至是一整个团队多次乃至十几次,数十次的研磨。正所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每一节精彩课堂的呈现面上见的是真功,背后藏着的更多的是大把的时间和无法量计的精力和心血。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代,互联网技术及其终端服务给传统教育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同时也快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听了包晓明老师带来的《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英语教学》的讲座,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教育前行者的我们,要静下心来好好进行信息技术水平及能力的提升,若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则很快就会被远远甩在后面,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遭受被年轻人淘汰的危险。但同时,我认为教学中我们也不能一味地、过度地依赖一些软件和电子产品,而忽视了作为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的一些固有的情感和品质的培养。

杭州市学军小学的倪佳老师能很好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从理论中引出来,再用实践案例来佐证。她从“合理聚焦教学主题”、“精准定位教学目标”、“关于整体输入”、“打破课型界限”四个方面入手,详细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明主题,定目标,三环相扣,研文解码。此真乃字字珠玑也!          

总之,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将不断地完善自我,刻苦研读理论知识,加强专业技能训练,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边实践、边总结、边反思,真正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与研究,我一直在路上!(文:温颖  审核:朱春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