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拂附小,教学研修展新颜
——记王金炼老师《语文要素指引下的小学语文片段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为响应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促进我校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917日下午,教研室邀请仙游县教师进修学校的王金炼老师做《语文要素指引下的小学语文片段教学》专题讲座,录播室里座无虚席。欧校长、潘副校长、薛副校长以及语文老师们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王老师先是阐述了片段教学的概念,让我们知道不同阶段的教师也能通过某节课的局部教学内容,展现教学思想、教学能力和教学基本功。

接着,王老师以雷静老师的片段教学《燕子》为例,诠释了片段教学的五个基本环节:一、简洁而又有新意的导入;二、提出核心问题;三、围绕核心问题组织学生学习;四、交流学习收获;五、课堂总结。

然后,王老师又介绍了片段教学的五个特征、五种语气和一般流程。他以《杨氏之子》《马诗》《蝙蝠和雷达》《大青树下的小学》等为例,风趣幽默而又生动详实地大家分享了语文要素指引下的文本解读策略、教学设计的核心,以及板书设计的要领。

  两个多小时的培训,王老师始终用他那亲切平和的语言,如行云流水般娓娓道来,使与会的教师如沐春风,受益匪浅。(文/卓雪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