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游”助力,阳光成长
——启动象征与原型的疗愈力量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628日下午,我校诚挚邀请了学院的心理健康辅导师左晓荣专家,针对学校的特殊群体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参加活动的孩子,来自不同班级、不同年龄层次,有着不同困惑、不同性格特点,左晓荣老师精心设计了沙盘游戏活动课,提供给孩子轻松的环境,让孩子们获得相互支持的团体氛围。

在沙盘教室中,左晓荣老师用各种沙具吸引了小学生的注意力,通过触摸沙子、移动沙子,孩子们在短时间内熟悉了解了新环境、新朋友,真正地放松下来了,敢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

在“自由与安全”的氛围里,学生从沙具架上自由挑选沙具,在盛有细沙的沙盘里进行自由创作。每个沙具都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承载着一定的心理能量,学生通过挪动沙具位置等实现内部心理能量的整合。左晓荣老师悉心观察每个孩子游戏过程中的情绪表达、情感起伏,即时给予孩子守护、理解与支持。

在心理健康辅导师左晓荣的陪伴下,孩子们无所拘束地在自己的心灵花园里漫步游戏,将内心未被觉察的情绪不知不觉投射出来,展示了真实的“心”世界。“光是玩沙就已经是一种疗愈了”,在整个辅导过程中,左晓荣老师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创造了一种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内心世界到外在世界、从非语言到语言的桥梁,走近孩子的心灵,读懂潜藏于其中的无声讯息,为其配上了成长的“必需补品”。

两场沙游体验结束后,左晓荣老师分别与体验者、学校的陈俊锋书记、德育处的徐爱萍老师进行了交流,德育处建立一对一的关怀体制,并建档立册。体验沙游的孩子们表示“今天我很开心,好喜欢这样的游戏课。”、“我什么时候可以再来见你?你还会带我们玩沙游吗?”……炎炎夏日,孩子们在形式丰富的沙盘游戏中快乐成长。

一个空间,一场陪伴,就是对一颗心灵最好的抚慰。我校将一如既往地把关爱工作持续下去,用一颗真挚的爱心温暖每一个特殊群体学生的身心,汇聚心力量,共筑成长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