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一番寒彻骨,始得梅花扑鼻香
【发布日期:2017-03-1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17315,福建省乡村教师素养提升工程在岗研修跟踪指导活动在我校开展。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林高明老师、福建省乡村教师素养提升工程在岗研修的学员及我校的语文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的开展围绕黄爱宁老师的《丑小鸭》,陈海燕老师的《画风》展开,我校的16位语文老师作为观察员深入课堂,观察学生的学习是如何发生的,真实地记录了学生与客观事物对话,与他人对话,与自己对话的过程。

当天,为我们作课的班级是二年(1)班和二年(4)班的孩子们,孩子们认真倾听,合作探索,深度学习的课堂状态,获得在场老师的频频点赞。

课后,观课的老师与在座的同行分享自己的观察与思考。郑晶晶老师观察的主题是“小组合作是怎样进行的”,她分享了一个感人的画面:在一次讨论中,一对强弱组合的同桌共进行7次互助,一个满腔热情,一个满怀歉意。晶晶老师表示,她被孩子们之间的合作所震撼,并由此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应该如何与学生平等对话。徐丽蓉老师观察的主题是“师生互动的有效性如何”。她根据自己所观察到的学生活动,以此为立足点,对老师的教学活动提出了建议,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肯定。教研室主任朱春烟老师就“怎样让真实的学习发生”做了总结发言,并针对课堂上老师“被高高举起的小手所迷惑”这一现象提出“教学如何促进高阶思维”这个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最后,欧争青副校长对“学校学习共同体的开展”和“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观察模式作了介绍,高度赞扬了我校师生在基于言语的生命表达中所获得的成长,并对本次活动顺利开展表示祝贺。(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