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
—— 记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
【发布日期:2017-01-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跨入新年,旧学期也接近尾声,各个学校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期末考考试以迎接寒假。2017年1月13日上午,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润心楼大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欢声笑语的语文考试,考试对象是一年级的学生,这次考试以口语面试的形式,代替了传统的纸笔测试。    

参加口语面试的36名考官均来自于家长,通过征集,这些优秀的家长成了我们学校的考官志愿者,并由欧争青副校长和朱春烟主任对其进行培训后再上岗。考试共设置了4个环节,分别为:认读展示台、句子模仿秀、口语交际吧、故事创编屋。每个环节都安排了6到12名考官,与孩子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考试,考官立刻根据孩子的表现给予评价。
这样创新的考试模式,是针对一年级的孩子特别设置的。判断一个孩子的能力不再以纸笔成绩定义好不好,而是以更贴合实际生活标准形式出现,在考试中锻炼孩子与人交流能力,面对问题的应变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这无疑给素质教育带来了新的希望。这也是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创新考试模式推行者的初衷:考试并不是目的,最主要的还是要体现孩子能在考试中得到什么样的锻炼!
当然,一切勇敢尝试的鲜果总会夹带一些不成熟的酸涩,但也正是如此变革才更加深刻。(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