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为始,奋力前行
——课程方案和课标(2022年版)第二轮省级培训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3-11-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榕城立冬天未寒,却因此训砺人心。11月8-11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协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第二轮省级培训(中小学信息技术)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多位教师参训。

培训的讲座都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深深地吸引着参训学员,让参训学员受益非浅。

颜士刚教授《信息科技课程“科学原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强调注重实践应用、创新思维、人文内涵、个体差异和教师的引导作用,对于提高学生的信息科技素养和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魏雄鹰教研员《素养导向的信息科技课程设计与实施》则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科技课程也在不断演进,从计算机文化论到计算机工具论再到如今的信息素养论,为参训学员今后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如何更好地理解教材、应用教材指明了方向,对于提升信息科技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灵峰老师的课例《“听”懂命令——创建智能教室(课时三)》,展示出了他独特的专业知识、教学设计和授课风格。他巧妙地选取了“听懂命令”这一主题,通过引导学生理解并尝试执行一系列的命令,让信息科技学科中抽象的科学原理具体化在智能教室创建实践操作中。

刘向永《从读懂教学到别人读懂你——信息技术教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让参训者对信息技术教学研究与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于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也有了更多的启示和帮助。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信息化社会的来临对教育提出新的挑战,本次新课程改革为教师专业化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平台,特别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在教学实践中,老师要坚持学用结合,把新课标学习与教材教法研究结合起来,通过新课标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要成为终身学习者;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从知识的传递者转变到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要乘新课改之舟,扬提质增效之帆,在新的课程改革理念指导下,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适应新课程的需求,做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图文/郭国锦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