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共成长 行思在路上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集团校暨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5月17日,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送教团队分别前往东庄石码小学、马厂小学开展送教活动。

在石码小学,方华荣老师执教的六年级《数学思考例1》一课,数形结合,化繁为简,由浅入深,帮助学生直观理解隐藏在图形背后的规律,自主感悟方法,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并运用规律解决同类型问题,渗透模型思想。萧金杉老师执教的三年级《小数的初步认识》,引导学生从生活入手,放手让学生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经历知识的建构过程,掌握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注重学生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的培养。方霞老师执教的二年级美术《叶子上的小“血管”》,联系生活实际,引导学生感受叶脉的美,感受自然之美,在浓厚的情境中学生了解点线面的规律,感知艺术之美,体验创作之趣。

在马厂小学,刘祥贞老师执教《杨氏之子》一文,紧扣“感受课文风趣的语言”这一单元要素,从“解题”开始,就通过“用课题的方式称呼身边的人”,把文本内容注入生活的趣味中。通过读通、读懂、读好等维度的设计,从故事内容出发,不断烹制文言文阅读的味道,轻松、有趣的点拨,让文言文的阅读趣味生发。吴丽钦老师以文本作为例子,引导学生围绕“想象”这个主题展开,通过读一读、说一说、写一写教学环节的设计,注重方法的引领,让学生“联系生活”去想象打开了学生的想象之门,体会到了想象的乐趣。

水木本无华,相撞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课后,两校认真开展了反思、评课、交流活动。上课老师分别进行了自述课堂,观课教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一致认为:课堂接地气,引导方法活,可借鉴。风格各异、独具匠心的课堂,在大家的心里碰撞、生长,引发出更多思考,也赋予了这场送教活动更深远的意义:启发教师们从更宽广的角度去审视教学,实现先进教育理念与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进一步搭建交流的桥梁,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教育之路上奋力前行!(文字:陈立珊  图片:林赛棋、游礼琴、陈立珊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