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研勤探索 引领教学促提升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一程春色尽,最美五月天。5月5日下午,我校语文组举行学科主题研讨活动,卓雪梅老师执教一年级语文下册古诗二首《池上》一课。

《池上》是一首充满儿童情趣的小诗,秉承白居易诗作通俗易懂的叙事风格,动静结合,简单几笔勾勒出一个小孩儿偷偷采莲又天真地不知如何隐藏踪迹的顽皮、可爱的形象。

课上卓老师通过谈话夏天导入诗歌,接着通过池塘里美丽的景色引入《池上》这一首古诗,在充分挖掘想像力的情况下,让学生根据简单而生动的画面,配上音乐,看图画读诗句,读诗句想画面,读诗句感悟意境等形式让学生对诗句的理解更透彻。

在朗读指导过程中,明确了朗读的三个层次,运用范读、跟读、自由读、指名读,问答读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能读准字音,感受停顿,读出节奏,读出趣味的情感。同时,抓住“偷”“解”“藏踪迹”等关键词,体会小孩的天真可爱,感悟作者的情感。

识字写字环节,对易错的平舌音和翘舌音重点指导,识记字形时,利用构字规律识记以及结合生活经验进行组词识记。强调书写需注意的细节和难点,随即让学生进行描红并书写。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课后,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就本课教学深入研讨,大家畅所欲言,纷纷交流。

新课程标准提出: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像能力,在读中感悟。这无疑对诗词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在古诗教学中,如何充分利用资源,变抽象为具体,使之更清晰、更直观、更精确、更快捷的供学生观察,想象和探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本诗的知识与技能、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语文活动经验,将是我们突破教学的重难点。(报道:林丽娟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