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单元目标 落实语文要素 指向核心素养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2141日下午,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习作策略单元的集体备课活动在我校录播室举行。此次主题教研活动由教研室朱春烟老师主持,薛郁副校长、三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参与,特邀请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范国强老师前来指导。集备活动仍然沿用“研修共同体”的方式,以教材为本,围绕“如何基于单元目标开展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这一主题进行。

首先由三年级6位老师按单元课文的顺序逐一阐述自己的备课思路及困惑,接着范老师从读和写两个方面解读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厘清认识误区,从部编教材对“想象”意识培养的有序推进阐明语文学科中想象能力的培养应有别于其他学科,作为习作策略单元,除了要能感受想象的神奇外,还要着力儿童的个人情感,掌握一定的想象方法,创造属于自己的想象故事。范老师还结合单元课文、习作例文、习作、交流平台指导老师们可以用主问题构建言语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习得“奇妙想象”的途径与方法,通过对四篇文章的对比,帮助学生发现想象与表达的奥秘,确立想象支撑点,以“同题异构”的方式打开学生大胆想象的思维大门,体验想象的乐趣和创造性价值。范老师强调单元语文要素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要使其真正落地,一要纵横联系课标教材定准目标,二要关注学情依据目标思考评价,三要依据目标评价匹配学习活动,给我们的初备提出了改进措施,为后续的教学实践指明方向,搭建支架。

在两个小时半的交流研讨中,范老师对我校“学思并举、共研共进”的集备方式给予了肯定:这样的方式既有自主研修,又有合作共研,重在人人参与,人人发展,让每个老师的学习真实发生,有效地满足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学习需要。(文字/陈立珊  图片/陈立珊  审核/朱春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