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9)--骨干班主任培训有感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金秋的微风和煦轻柔,金秋的蓝天白云飘逸,金秋的田野遍地金黄。2019年10月15日“国培计划(2019)”———示范项目齐鲁师范学院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正式启动。来自五湖四海,激情满满的我们,汇聚到智慧的课堂,带着对教育事业的一份信念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给予最崇高的指导。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要深刻地认识我们传统文化的价值,通过传统文化塑造学生“健美精神长相”、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利用好传统文化瑰宝,加强学生“品德姿态”的塑造,培养学生文化味。同时,为达到这一理想,要抓住课堂和学校德育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对学生进行教育。
 “为孔子而来” 民族心,人文魂,驱动教师职业发展,促进教师发展,用教师的发展促进人文发展。为中国的基础教育提供孔子智慧,为世界基础教育提供中国人文。 
 被称为温暖校长的楼凯平校长,既有一线工作经验,又有做校长的理论高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娓娓道来,让人如醍醐灌顶,又如沐浴春雨。
 一线班主任出身的安徽合肥教师乔利荣讲述家校沟通:打造优质的家校快速通道。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带班经验,细致地讲述了自己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文化设计意图;班级口号;班徽;班歌;班报;班级博客……从她的经验分享中,老师们对班级文化的建设有了更清晰认识,有了更多的借鉴,大家收获满满!
 培训中各位教授深入小组,解答老师一个又一个的教育困惑;心理健康指导教授讲述了叙事疗法:遇到事情,学着描述事件,不要去评价,指责,在描述中让对方明白自己怎么了,在这样的陈述中解决问题。
 “立德树人”,北京教育学院杨秀治老师精彩的演绎与归纳,讲解了“赢在执行——-班主任执行力的修炼。”作为班主任,我们身上的担子很重,因为班主任眼中有世界,心中有全局,让幸福之花在班主任工作中绽放!
 山东师范大学曾继耘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教育课题研究的价值与策略: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从普通教师成长为专业教师的路径。曾教授细致入微的讲解,一个个实例的引入,让老师们进一步明白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决心做一名研究型,专业化教师。
 世界咖啡:班级文化的终极境界。各小组讨论班级文化建设的亮点及困惑,大家讨论交流,展示分享,总结经验,让思维的火花在碰撞中激发。
 德育是一个隐性过程:细雨湿衣看不见,鲜花落地听无声。
 育人这个大课题让我们无法停下思考与行动的脚步,致力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学习永远没有尽头,学生在各种活动中体验成长,教师在陪伴见证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学习育人。 
 10月23日在学院教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齐鲁师范学院的文化长廊,体会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深切的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 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要传承,要发扬;但它更需要我们去接受,去实践,去体悟。 当天下午我们与学院学生进行茶花会活动,诗歌,朗诵,舞蹈……
 10月24日上午王维老师给大家做《班主任专业发展培养教育家品质》,在笑声中收获,学习。
 在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教师们种种疑问如拨云见日般豁然开朗,专家们的讲座还为我们提供了可贵的教学案例和资源,每一场讲座都让我们有如沐浴春风般的感觉,专家们的精彩讲座、小组的积极讨论,学员的踊跃发言,同伴的热情互助,令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短短的十多天的培训,走进名师们的心灵世界,感叹于他们思维的敏捷,语言的风趣丰满,独特的教育视角,温暖乐观的人生观,丰富的教育经验……是啊!“育人先育心”,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教师要爱自己的职业,首先要有一颗爱心,有一颗爱学生的心。 方能收获累累硕果!(文\徐爱萍  审核\徐丽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