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梦起航 教研活动促成长
【发布日期:2024-03-2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时光清浅,岁月如歌。唯有研数的芳华,沉香流年。为进一步践行课标理念,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327日下午,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研组教研活动如约而至。

本次活动由陈志霞老师执教《数学思考》一课。陈老师紧扣课标,制定合理的素养目标,以生为本,从“8个点可以连成几条线段?”引入课题,引发学生认知冲突,进而基于经验化繁为简,从3个点开始自主探究。通过数形结合,在增加点的同时有序连线,并记录增加的条数和总条数,总段数用算式表示出来,为学生表述规律掌握算法理解算理提供支撑,发现新增条数、总条数与点数之间的关系。接着应用规律求12个点,20个点到n个点能连成多少条线段。最后拓展到应用模型解决现实问题。学生在动手操作、观察、思考、表达中形成初步的推理意识、几何直观及模型意识,并渗透化繁为简、数形结合、有序思考的数学思想。

课后,教师们紧紧围绕推理意识的培养这个主题进行了评课活动。大家研讨教学方法,交换教学心得,并针对每个细节都做出了很好的剖析和概括。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学与教研就像人生路上一对患难与共的朋友,一起实现教学相长。“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共思共研,“研”之有理,“研”有所得!图文:杨锦仙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