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本课堂 推动思维漫溯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为了更好地践行新课标理念,聚集核心素养构建生本课堂推动学生思维向更深处漫溯。11月29日下午,我校数学组教研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黄云飞执教专题研讨课《田忌赛马》全体数学老师和实习老师参与了活动。

课上,黄老师利用扑克牌及田忌赛马故事激趣引入巧妙应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课堂教学,组织了层层递进的学习活动自主探究田忌可采用的多种应对策略,通过观察对比归纳得出田忌唯一能获胜的对阵方式,初步发展学生的推理意识,养成有序思考的思维品质。在得出田忌唯一获胜的对阵方式后,又通过让学生扮演田忌,灵活应对齐王的出马顺序,体会对策要全局思考、对方先出、以弱、以大攻小的重要性,渗透统筹的数学思想,培养学生的推理意识和优化意识紧接着又照应课前的扑克游戏,理解老师获胜的原因,并在变换扑克条件中深化对对策的理解与应用,推动思维不断地深入。最后在两组生活中跳绳及跑步比赛选手的对阵应用中,建构数学模型,再次深化应用对策整堂课以生为本,灵动有趣。

课后,老师们各抒己见,既对授课老师的专业素养、课堂问题的设计、教学环节做出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一些优化建议。教无涯,研无尽。我们相信,践行课程标准的路上,我们一定会实现自身素养、教学质量和学生发展的共同提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