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核心素养 践行说理课堂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5月18日下午,我校数学组开展“聚焦核心素养,践行说理课堂”的课题研讨活动。本次教研分别由陈慧莹、陈志霞老师执教《简单的小数加减法》《图形的旋转》两节课。

陈慧莹老师执教的《简单的小数加减法》一课,注重直观和抽象相结合,利用多元表征,借助转化策略,将抽象的小数加减法算理算法与有形的素材相结合,利用数形结合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算理掌握算法,培养学生的数感。陈志霞老师执教的《图形的旋转》一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观察、操作、比较、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动态的视角沟通点、线、面的关系,利用想象先行,虚实相融,实现一维、二维、三维空间的互通,建构空间模型。教学中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最后通过改变旋转中心点、旋转方向和旋转角度设计图案以及欣赏动画,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感受”旋转“的美,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体会数学的应用价值。

两节课都能立足课堂,聚焦核心素养,紧扣知识本质,精问、善等,让孩子充分表达,全程参与到学习中,让我们看到了说理课堂的卓越成效。过往皆成序章,未来我们将继续在说理研途中践行、奔跑……(文:陈志霞  图:李志香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