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 共思 共成长
——记数学组《给教师的建议》第四次共读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育人先育己,教书先读书。

9月14日下午,数学组全体教师与来自福建师范大学、莆田学院的实习生齐聚力行楼录播室,共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第4讲《把基础的知识保持在学生的记忆里》,莆田行明读书会发起人的林高明老师莅临现场指导。

本章节由三四年级教师领读,其他教师围绕主讲人提出的问题:“作为教师应该如何在低年级的时候尽量减少出现学困生,当在中高年级出现学困生时,教师又应该如何修补这个建筑物的“裂缝””进行交流。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纷纷发表看法,大家认为,要允许并接受学困生的存在,但是对于这部分孩子,我们应该从根源出发,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并尽可能的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给予生活上、学业上的帮助,打好坚固的“地基”。

林高明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先提出如何从关注学困生的某一方面的兴趣爱好、关注学生的家庭背景、关注实践性劳动等方面去亲近和深入了解学生。接着,又就如何激活后进生的思维及牢固记忆的方法发表意见。

一个半小时的共读交流中,大家抒发读书感悟,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气氛热烈。共读活动,调动了教师读书的自觉意识,坚持边读边悟,边悟边写,并自觉反馈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共读、共思、共成长,我们一直在路上。(文:刘荔霞   图:陈志霞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