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作教学 共研提升策略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妙笔生花缘何在,趣先丰取整体研。5月12日下午,每周的语文教研如约而至,本次教研活动邀请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林高明老师莅临指导。

首先,全体语文老师齐聚六楼录播室,聆听林晓韵老师执教的一节习作指导课《我学会了___》。林老师通过作前准备单,拓宽选题范围,为确定主题铺好了路。课上,将“学骑自行车”这一多数学生熟悉的情景引入课堂,感受到其中遇到的困难,从而触发学生深入回忆自己学会某种技能的过程,明白不仅把当时如何学习本领的动作,语言写出,还要写出自己学习的心路历程。

课后,老师们进行了评课议课,及时交流听课意见,围绕“搭建基于学的习作教学支架”这一主题各抒己见,说出了习作教学中的困惑,一同研讨提高习作课堂效率的有效措施。

最后,林高明老师以此为课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提出除了作前和作后指导,更应该关注作中的过程性指导,习作教学应关注写作动机,基于大单元教学有关联的习作特征在阅读教学中进行长程性教学,从大处着眼感受生活。同时,针对大家提出的困惑,或高屋建瓴,一语中的;或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使大家既把握了习作指导课的脉搏和精华,又从大单元的视角提出了值得研讨的地方,真可谓是实践与理论相容,角度与方法并生。(文图:陈立珊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