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事之“径” 研”以至远
——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麻雀》一文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114日下午,我校语文组每周教研活动在六楼录播室举行,全体语文教师参与本次活动,欧校长亲临听课。

 本次教研活动由刘思凡老师执教统编教科书四年级上册习作单元《麻雀》一文,执教前年级组进行了磨课,从单元整体教学构想到课时目标的确定和教学活动的设计都进行了思考和探讨。课上,刘老师抓住“如何把事情写清楚”这一习作要素,通过“巩固认知——读文寻路——初试身手”三个板块,组织学生学习“把看到、听到、想到的写下来,清楚展现事情发展的过程”这一表达方法。

 课后,刘老师现场反思,陈立珊老师阐述备课思路,提出备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随后三四年级的老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黄淑琴老师从如何做好文本情感与写法的融合进行点评,并提出解决策略。

 紧接着,欧校长从朗读的角度评价了这堂课,建议通过有效的朗读指导使学生主动地走进文本,走入文本,和文本对话,一步一步地酝酿、激发、领悟、抒发对老麻雀的敬佩之情,感悟“亲子之情”“爱的伟大力量”,继而学习把事情写清楚的方法,做好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最后,教研室朱春烟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年级集备磨课的做法给予肯定,提出应以读者意识解读文本,防止肢解文本,引导学生在阅读对话中解构文本,在交流分享中建构写法,探寻习作单元阅读课的策略,循叙事之“径”,走实践之“路”,向提质增效的课堂奋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拨云见日,让我们对教学设计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习作教学是一条充满艰辛的路,也是一条洒满阳光的路。在习作单元教学中怎样引导学生把事情写清楚,还有很多值得探讨和研究的地方。教研活动不因一堂课的结束而终止,我们还要继续探究前行,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习作教学之路一定会越走越稳!(/陈立珊   /黄淑琴    审核/朱春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