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式学习”助力小学信息技术高效课堂
——记2021年莆田市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21526日,莆田市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研活动在莆田市实验小学如期举行。为帮助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更好地理解新课程变化的思路,提升教师实施新教材的能力作了良好的示范与引领。

本次活动包含三项议程:莆田市实验小学陈春燕老师和余清萍老师分别执教四年级下册《制作校园生活主题相册》、三年级下册《线条工具绘蓝图》;评课议课;莆田市实验小学唐俊和老师《2020版四年级上册教材解读》的专题讲座。两节现场公开课围绕“项目式学习”展开,颠覆了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流程,以学生的真实需求为教学出发点,结合学生的真实生活情境开展精彩的探究式学习。课中,两位老师借助学习任务单与思维导图的牵引,分小组用前期拍摄的照片来“制作校园生活主题相册”和分小组讨论确定心目中的“美丽家乡”来切入项目主题,引导学生在学习项目中一步步发现问题,交流学习,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多种学习方法,真正体验将信息技术运用于实际生活。课堂上一项项鲜活的学习成果足以验证“项目式学习”的高效助力。而专题讲座围绕“教学编写依据”“达成教学目标”“编写框架与编写思路”和“分课时内容解读与教学建议”等方面展开,为一线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如何在新教材中结合“项目式学习”开展教学提供了宝贵建议。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让老师们在新教材的背景下结合“项目式学习”更新了教学理念,为助力小学信息技术高效课堂指引了新方向。(文/张媛媛  审核/郭国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