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 共促发展
——语文组集体备课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古人云: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从整体上提高教学质量,我校语文组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集体备课培训活动。集体备课是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师之间取长补短。这不,本学期刚刚结束,语文组教师就齐聚一堂,认真进行备课,我们也很荣幸地邀请到范国强老师,为这次的集体备课提出指导建议。活动在教研室主任朱春烟老师和语文教研组长黄淑琴老师的组织下顺利开展。

 

75日下午,由林晓红、张真祯老师以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观潮》《走月亮》两篇课文为课例,将本单元整组教学的思路与课文教学相融合,进行了自己的分享。晓红老师重在引导学生边读边想像画面,让学生感受强烈的画面感;真祯老师引导学生抓景、抓情感,由景入情;卓雪梅老师围绕单元要素进行试卷命题分析。随后,范国强老师针对老师们的课例与命题进行点评与指导。他提出了单元备课的重要性,语文教学中要充分让学生享受阅读的乐趣,备课时要从语文的角度进行思考,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让孩子们通过想象来理解课文内容,教师则要帮助孩子们搭建想象的桥梁。随后各年级老师也就今后教学中的实践操作及后续改进方向各抒己见。(图片三)

76日上午,孟婷、权金华老师以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草原》《丁香结》两篇课文为主,分别从范老师提出的“单元要素”“文本解读”“核心目标”“教学思路”这几个环节阐述自己的备课思路。孟婷老师引导学生边读边想象画面,体会草原之美、蒙古同胞之热情。权老师从课题“丁香结”入手,聚焦“丁香花”,创设情境让学生想象。随后,刘祥贞老师分析了本单元试卷的命题方向。范国强老师提出单元要素必须要把握清晰,核心目标也要精准落实到段落中。接着针对试卷中的单元阅读题如何命题,所设计的读写目标如何落实等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让老师们都有所思、有所感。

 

79日下午,林捷红、陈孜颖、方霞红三位老师针对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课文内容进行备课思路的阐述,三位老师紧紧围绕单元要素,把握课文重难点。陈立珊老师也随即分享出卷思路与命题目标。范老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解读令在座所有老师受益匪浅,对单元要素、课文脉络的把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促进了团队团结协作的能力。我们在这个培训活动中得到了充分锻炼,在范国强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集体备课不仅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更是一种智慧的融合,一路走来,一路收获,期盼下次我们的活动更精彩! (文字:孟婷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