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下水”,别样精彩
——记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教师现场“下水文”比赛
【发布日期:2016-04-0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3月31日上午,星期四,这是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每周一次的语文教研活动时间。与往常的唇枪舌战式的思维碰撞不同,今天的教研备课室显得格外安静,却在宁静中暗涌着一股紧张的气氛:沙沙沙……正在奋笔疾书的不是参加考试的孩子们,而是参加现场“下水文”比赛的全体语文教师。

由教研室组织的现场“下水文”比赛,一方面,为了鼓励教师多读书,夯实语文基本功,提升语文素养;另一方面是为了让语文教师对“下水文”的概念有更明确的认识,在以后的习作中更能体察学生的习作感受,关注儿童的视角。
比赛随机抽取了《秋天的树叶》和《剪纸》两个主题。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经过紧张的选题,构思与创作,短短的一个小时后,一篇篇文质兼美的文章诞生了:《秋天的枫叶》《一张剪纸,一段曼妙的人生》《最后一封信》……显示了我校语文教师深厚的文学底蕴和扎实的写作基本功。教研室朱春烟老师更是亲自操刀,参与了写作。
赛后,朱春烟老师率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剪纸·童年·骆驼》,而后老师们互相分享了各自的作品,交流了比赛的心得。最后,欧争青副校长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其中的几篇作品。当静止的文字转化成有声的语言,作品中刻画的人物形象、蕴含的人生感悟,更鲜活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让我们忍不住为参加比赛的每一位语文老师点赞。(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