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与浸润 ---观俞正强老师的《数学搭配中的学问》有感
【发布日期:2015-11-1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数学课堂上,我们一直努力地去找寻适合孩子的教学方法,也在不断改进更新自己的教学思路,但似乎总处于一种纷繁、杂乱的迷惑之中。数学课堂的本源在哪里?在我校数学教研活动中,有幸欣赏了浙江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俞正强老师的一节同课异构录像课——《数学搭配中的学问》,我感受颇深。

俞老师在《搭配中的学问》这一课的教学中,为了寻找孩子们的知识起点,设计了这样的教学思路:让学生找生活中的搭配的事——盘子、勺子、叉、筷子怎样搭配——画出搭配——用符号表示这样的游戏,让孩子们充分感悟到:在对具体事物的表述中,我们也可以用符号来代替。这一过程,正是激发了孩子们内心从具体——简单——抽象——内化抽象的过程。有了这样的认识,学生们对“掌握简单事物的搭配方法”的了解就很轻松了。

看俞老师的课感觉特别轻松,上课需要的教具他信手拈来,但看似随意、轻松的师生对话中,教学目标中该有的却都有了。而这,比让学生鹦鹉学舌似地说出课本上的话,比让学生会做该内容的题目,要有意义得多!因为,知识和技能是可以通过告知、训练的方式来获得的,但智慧、感悟却需要反复的“浸润”。俞老师的无招胜有招,或许是因为他把握了更高层面的“道”,所以,自然而然地营造出一种气场,幽默、智慧、轻松的气场,让学生浸润其中而悟道。(游礼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