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题研讨,共促专业提升
——我校开展省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22118日上午,我校省级立项课题《数据支持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案例研究》按照计划如期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课由课题组成员郭国锦老师执教闽教版(2020修订版)四年级上册信息技术《巧设形状调版块》。郭老师在课前巧借调研数据激发学生为校园设计提示牌的热情与积极性。课中,他始终本着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紧扣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工程微能力点,围绕“为校园设计提示牌”展开,以一个个清晰明了的任务,层层递进,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课终,再通过评价数据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成效。整堂课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评课交流环节,首先由郭国锦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和自我反思。随后,潘文尾校长指出教师应根据微能力点合理借助课堂数据、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成效,让信息技术真正服务于教学,而不能替代教学。教研室主任朱春烟从信息化应用角度提出了十二字真经——“单点突破,多点融合,纵深开拓”,使参会老师们受益匪浅。指导老师张媛媛和课题组其他教师不仅针对微能力点要求下的课例进行了详细地点评,并对“如何发挥学生主体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这两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最后,课题主持人林赛棋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作出总结性评价,指出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特别强调了要注重真实情境的体验,让技能学习在情境任务中得以体现,让学习者在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中提升信息素养。

此次研讨活动不仅推进了省级课题的研究进程,也让课题组老师在交流、研讨中有了新的方向,获得了新的启发。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勤于探索,将所感、所思、所得落于课堂。(图文/张媛媛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