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转化” 智算容积
——市级课题《小学数学转化策略的教学实践研究》专题研讨课
【发布日期:2022-03-1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教研花开,馨香满怀。在阳春三月,听见生长的喜悦,静候思考的芬芳。为扎实做好课题研究,切实推进高效课堂,给教师们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教师自我风采的舞台。39日下午,数学市级课题转化策略专题研讨课如期举行。

整堂课,杨老师从求一个不规则的瓶子的容积问题,引导学生发现可以将不规则的图形通过倒置转化成规则的图形进行求解,进而引出解决问题的策略与方法——转化。接着杨老师带领学生逐步感受瓶子中的转化,回顾小学阶段学过的关于转化的内容,从数的计算中的转化到解决问题中的转化,并在过程中让学生感受转化的意义与价值——化未知为已知、化难为易、化曲为直、化不规则为规则、化繁为简。各种细枝末节杨老师都讲解到位。随后杨老师整合转化的意义,引导学生发现转化中的小秘密——变中藏不变。

最后,杨老师带领学生回顾转化的方法之后,要求学生用转化的思想方法解决求倒掉水的体积、瓶子的容积等问题。这个环节中,学生能够充分参与其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运用转化的方法解决,充分体现了转化的意义,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转化就在我们身边。

课后,数学老师们进行了畅所欲言的交流,反馈授课者的亮点也提出独特中肯的见解,真诚地提出了自己的教学设想。老师们正是在这种学习与反思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新学期,新使命,数学组的每一位老师将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杨锦仙   /刘荔霞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