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勤耕耘,研讨共成长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为进一步规范和落实课题研究过程,促进教师科研能力发展,1021日下午,我校开展了市课题《言行教育办学理念下构建校园言语模型的实践研究》第三阶段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卓雪梅老师主持,参与活动的对象为全体课题组研究成员。


环节一:阶段反馈,明确方向

会议伊始,陈飞世老师对课题的核心概念做出重要解释,阐述了言行教育办学理念下构建校园言语模型的背景,明确了语文要素与人文精神双线并行的课题理念;同时对课题第二阶段的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等几方面都进行了详尽的反馈,思路清晰,言语简练,让成员明晰了课题的研究方向。

环节二:溯本求源,提升认知

研讨活动第二阶段是理论学习,卓雪梅老师从框架体系、结构安排、课堂实用性和应用方法等多个维度对构建校园言语模型进行了综述,并给出使用建议。随后,郑晶晶老师也结合学习内容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梳理了“构建言语模型的实践研究”的序列性和层次性,并结合附小的实际情况向老师们传授了如何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即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验证,总结出适宜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师自身的知识技能,夯实内功。与会的其他教师们也结合自身的教学过程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与看法。


环节三:紧扣核心,共研课程

最后,陈飞世老师组织课题组成员对第三阶段的研究任务——课程内容的建构做进一步指导。阐述如何利用教师自身专长及校园文化角度选择研究内容,重点分析如何紧扣言行教育办学理念,围绕课题核心目标确定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言语模型研究主题和内容。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本次研讨会为课题组成员指引了课题研究的目标与方向,进一步完善了课题研究思路和实施步骤,增强了研究团队的凝聚力和自信心。科研之路风雨兼程,课题组的老师们将带着激情与动力继续一路前行,以课题为引领,在教学中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使教学研究真正服务于课堂,服务于学生。(/黄益君  图片/林秀芳  审核/朱春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