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课题 思维碰火花
——《“习作议题”的序列性与层次性建构的探究》第三阶段课题研讨
【发布日期:2021-05-22】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520日下午,由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审批立项的开放课题——《“读·思·达”教学法下的议题式习作教学研究》进行了第三阶段课题研讨。本次的研讨主题为《“习作议题”的序列性与层次性建构的探究》,会议在学校六楼的录播室举行,由课题组核心成员黄淑琴老师主持,课题组长潘文尾及课题组成员参加本次研讨。

会上,课题组成员们围绕“‘习作议题’的序列性与层次性建构”交流了自己的习作议题思路。陈立珊老师交流的习作议题为《儿童诗中的“画面”》从童诗群中挖掘画面,诗中寓情、画中纳景,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还让学生领悟儿童诗中的“有趣”,让我们感受到她议题式习作教学设计的精妙之处。

郑舒琦老师交流的习作议题为《故事里面有“相反”》,舒琦老师为课题组成员带来了四个有意思的小故事,发现故事中的相反情节,引导学生创编故事习作议题新颖、角度独特,引发了课题成员的热议。

徐丽蓉老师以“读人物语言,品人物形象”为习作议题,分享一篇带篇的阅读方式,通过引导学生抓群文中的关键词句和语言片段,来感受人物形象特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第三阶段的研讨会议,不仅打开了课题研究的思路,还明晰了下一阶段研究的目标任务。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议题式习作”教学扎实有效地推进,相信在课题组成员的团结协作下,我们的课题研究定会一路繁花!(文/孟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