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教研 教学相长
【发布日期:2021-04-0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331日下午,我校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数学集中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何晶晶老师执教数学广角专题研讨课---《鸽巢问题》一课,全体数学教师参与了教研活动。

课中,何老师对教材进行了有机整合,创造性地使用了教材。以铅笔和笔筒为学习素材,采用分散难点、各个击破的策略,通过 让学生亲历摆一摆的操作活动,利用枚举法和假设法,自主探究、感悟解题策略:先把铅笔平均分,然后把余下的铅笔再次平均分,才能很快地找到至少数,也就是至少数等于商加1”,从而为解答鸽巢问题模型的构建打下基础。在教学中,何老师还非常重视学生模型思想的培养,从鸽巢原理到类似问题,都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具体问题和鸽巢原理的一般化模型联系起来,找出什么是,什么是。不仅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建构,培养了学生的推理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还帮助学生积累了充分的数学活动经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有效学习。

课后,观课老师进行议课。研讨中老师们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何老师课堂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流程清晰,教学目标明确、多媒体课件运用恰当等优点。同时大家各抒己见,更多交流了自己想法和困惑,尤其对在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动手操作习惯、怎样利用生成的教学资源对课堂进行整合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真正体现了教研的目的所在—-资源共享 共同进步。(审核/朱春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