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浸润童心
——省级课题《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研讨课《依拉拉》报道
【发布日期:2021-04-0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21330上午,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综合组在五楼音乐室举行了以“省级课题《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附小的陈慧娟老师经过精心的准备,和孩子们一起为大家展示了一堂别具一格的新疆歌曲表演唱《依拉拉》。

本课伊始首先以律动的形式营造了欢乐、轻松的教学氛围,然后运用多媒体结合新疆文化、美食、服饰、舞蹈等进行情境创设把孩子们带到了一个充满热情欢乐且富有多元文化的美丽新疆,最后邀请观课老师们和孩子们一同表演唱《依拉拉》,师生们以热情洋溢、曼妙多姿的新疆歌舞结束本堂课,让大家徜徉在音乐的欢乐中,意犹未尽。

陈老师用自然大方的教学语言,感染了孩子们,也感染了参加教研的老师们。课后,老师们围绕教研主题对陈老师的本堂课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如:为一年级的孩子多营造安静聆听音乐的环境,培养孩子学会倾听的能力,可以巧妙借用新疆乐器“铃鼓”,既能引导安静聆听又能将新疆的文化更为直观的应用;在节奏练习环节中,可换成新疆特有的节奏型,为表演唱中难点的解决做好铺垫,达到边唱边跳的教学效果;要采用多种教学评价方式,注重评价的应用等。

此次活动,综合组各学科围绕传统文化如何进校园、进课堂展开教学和讨论,使执教老师和听课教师们受到启发,较好地体现了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教研室  林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