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最美妙的声音
——我校陈孜颖老师执教的《大自然的声音》一课获市级优质课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莆田市2022年基础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陈孜颖老师执教的《大自然的声音》一课在中荣获小学学段一等奖。   

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学习任务群作为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发展的重要载体,语文学习任务群的情境创设要体现个人体验情境、社会生活情境和学科认知情境的内涵,其关键是在情境中融入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语文实践活动。

陈老师在学习新课标的基础上,认真研读教材,把握学段要求,仔细研究学情,将教学设计回归文本,把课堂还给学生,以单元语文要素为主线,设置“寻找大自然的珍贵礼物”这一单元大任务,本节课作为第一个子任务——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以“参加森林音乐会”为主情境,设置三个情景活动,借助朗读、小组合作学习等教学策略将大自然中的声音拉进学生的感知体验中,引导学生通过反复朗读、想象画面、联系生活实际等方式,在朗读中体会文字表达的情感,在体验中加深对文字的理解、在互相学习中感受学习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导、检、思、达、展、练的活动环节充分体现以学为中心,整节课,学生们全身心沉浸在学习的乐趣中,相互之间的表达交流成为课堂最美妙的声音。

整个备课、上课得到了教研组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陈老师试上、反思、重新设计……一磨、二磨、三磨……在磨课中收获着,成长着。

本次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我们的学习没有停步,我们会继续合作交流、丰富自我,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相信,在追求高效课堂的过程中,我们能看到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文字:陈立珊  图片:陈立珊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